最新消息

閱讀更多

最新消息

閱讀更多

最新照片分享

閱讀更多

研討會內容

研討會名稱【專題講座】第一人稱愛與死-論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開始日期2016-11-02 17:00:00
結束日期2016-11-02 19:00:00
活動說明講座時間:105.11.02(三) 17:00~19:00
講座地點:醫綜大樓後棟一樓 語文教室一
講座講者:交通大學外文系 林建國老師

講座簡介:

《挪威的森林》是愛情小說……嗎?

這疑問句,包覆了一個肯定句,並沒否認這是愛情小說。但很難不去懷疑,小說除了言情,是否還有一些什麼。日文版原著封面寫道:這是「百分之百的愛情小說」。如果是,何以小說當年一夜之間暢銷,反令作者村上春樹感到震撼,讓他打消返國久居的念頭?小說如果只是言情,他何恐懼之有?

《挪威的森林》是村上自傳風格最強烈的小說之一。但在學運動盪的年代,何以人物發展是用愛情故事來鋪陳?或許愛情故事,不只愛情故事。聰明的讀者必已看出蹊蹺。

《挪威的森林》是愛情小說……嗎?就像「你愛我嗎?」這種問題,如何答覆,只能轉彎拐角,側面夾擊。小說所採的自傳體式第一人稱,正好露出口風,有利解密。

講者簡介:

林建國,紐約羅徹斯特大學比較文學博士,國立交通大學外文系副教授,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榮譽會員。

※語文教室禁止飲食,餐點將於講座結束後發放
主要聯絡Mail 
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