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閱讀更多

最新消息

閱讀更多

最新照片分享

閱讀更多

研討會內容

研討會名稱103/03/26成績評分方式的革新-Rubric評分表編製與使用
開始日期2014-03-26 12:00:00
結束日期2014-03-26 14:00:00
活動說明講座簡介:
王老師有一門課程。學期中時,同學開始進行分組報告,老師則在台下打成績,這時同學詢問老師:「老師,甚麼是好的小組課堂報告?」這時王老師該怎麼回答學生的提問呢?又有一次,王老師在課程中想讓同學們嘗試針對其他小組的課堂報告進行「學生互評」,增加學生的聽講興趣並培養學生的評估能力,但是又擔心每個同學對於小組課堂報告優劣的認知跟標準都不同,傷害評分結果的代表性與意義性,這時王老師該怎麼做呢?
Rubric評分表是一種明示評分標準與教師期望的評分機制,不僅讓學生清楚了解評分依據以及為何獲得此分數,並且在事前就讓學生了解評分標準,幫助學生進行準備並提昇表現。Rubric的呈現方式,就是「評量指標」與「評分等第」交織而成的評分表,評分表內各細格並詳列學生獲得該評量指標中某等第成績的詳細標準。教師使用Rubric評分表進行學生成績評分時,對教師而言,具有以下優點:1.評分標準透明化,減少學生對於成績的質疑與抱怨。2.評分標準具體化,老師評分時的信度與效度皆提高。3.透過Rubric評分表內容的公佈與說明,讓學生明白教師的期待。4.透過評量指標的設計融入,可培養學生特定的能力。5.學生參與評分表內容訂定,將會提升其參與感與作業品質的自我要求。6.Rubric評分表編製可協助教師課程設計的結構化與具體化。7.提升課程與教學滿意度。8.充實教師教學歷程檔案與評鑑資料。9.進行學生互評時,學生有具體的評分標準可依循。
Rubric評分表為本校教學卓越計畫主要推動項目之ㄧ,本次講座,將由教師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溫子欣,詳細介紹Rubric評分表定義與原理、編製方法、評分方式、本校已發展Rubric範本、使用原則與注意事項,並介紹簡化Rubric評分計算的免費線上資源,教師可以選擇直接套用Rubric評分範本、修改評分範本、或自行發展Rubric評分表,讓教師在實際使用Rubric評分表時,能夠更加順利與方便。敬邀本校及友校師長參加。

講座名稱:成績評分方式的革新-Rubric評分表編製與使用
主講人:教務處教師發展中心 溫子欣(WEN,TZU-HSING)助理研究員
講座時間:103年3月26日(三) 12:00-14:00
講座地點:教學大樓2205教室
參與對象:本校專兼任教師與友校教師
主辦單位:教務處教師發展中心

報名期限:103年3月23日(日)
本講座可採計為本校教師繼續教育點數2點

聯絡人:教師發展中心 王彩華小姐 聯絡方式:02-27361661分機2160
※本活動由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經費補助
主要聯絡Mailtiffany117@tmu.edu.tw
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