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照片分享

活動海報
閱讀更多

研討會內容

研討會名稱李時珍五百年:智慧醫療、飲食與文化
開始日期2018-09-28 09:00:00
結束日期2018-09-28 17:00:00
活動說明李時珍(西元1518 ~ 1593)為明代重要的醫學及藥物學家,一生致力於傳統醫學理論與本草學的學習、研究和實踐。經過臨床的實踐,發現古代草本書籍的疏漏與缺失;他博覽群書、遍訪名醫宿儒,遠涉山林曠野觀察和收集藥物標本,編撰《本草綱目》。其《本草綱目》對後世的影響不僅是對藥物學領域精細記載,同時對人體生理、病理、衛生預防、疾病症狀……等無一不敘述,並且綜合了大量科學資料,涉及物理學、植物學、動物學、礦物學、化學、農學、天文學、地理學、氣象學……多方面,皆有廣泛論述。
2018年適逢李時珍誕生五百年,作為延續承繼最精湛傳統醫學的臺灣,我們不僅無斷層的中醫藥文化,更有科學化方法將之發揚光大。行政院於2002年提出「挑戰2008:國家重點發展計畫」中明白列出包含中草藥與藥品研製測試為生技領域需開發的產業核心技術;而推動的重點產業包含:傳統產業高附加價值的保健機能性食品與兩兆雙星的生物技術產業。政府推動中草藥產業之重要決策乃是從1995年開始,由行政院會通過「加強生物技術產業推動方案」,列舉優先發展產業中包含「科學化中草藥」。中草藥產業可以說是目前最具潛力的新興產業之ㄧ,在中草藥結合現代科技後創造了『科技中草藥』之新紀元,再加上最近流行中、西醫整合的治療方式,也相對造就中草藥之附加價值與產業生命。目前全球植物新藥、草本保健品、化妝品市場、養生藥膳食材......的持續發燒,以及消費者追求天然保健食品、藥品、飲食的趨勢,帶動了中草藥產業的蓬勃發展。
由於臺北醫學大學與臺北故宮博物院簽訂合作備忘錄,在教學、研究,共享文化資源的前提下,臺北故宮博物院擁有全球最豐碩的紫禁城宮中舊藏藥典,此次「李時珍五百年──智慧醫療、飲食、文化國際研討會」亦將邀請故宮圖書文獻處參與,從典藏資源及研究面向提供新的思考視野。
主要聯絡Mailkuma@tmu.edu.tw, shinyihu@tmu.edu.tw
參考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pg/%E6%9D%8E%E6%99%82%E7%8F%8D%E4%BA%94%E7%99%BE%E5%B9%B4Quincentennial-Celebration-of-Li-Shizhen-2079297055617191/about/?ref=page_internal
附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