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MIT 2016簡介

2016年國際醫學資訊聯合研討會 -
智慧科技與活躍老化


時間:2016年6月11日至12日
會場: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8樓會議廳
地址:臺灣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8樓

指導單位:科技部
主辦單位:臺北醫學大學、社團法人台灣醫學資訊學會
協辦單位: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台灣健康資訊交換第七層協定協會、台灣醫療影像資訊標準協會、台灣護理資訊學會、台灣健康資訊產業整合協會
贊助單位:衛生福利部
贊助廠商:SAS Institute Inc.、Veritas Technologies、加點元素有限公司、艾慕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啟醫系股份有限公司、美爾敦股份有限公司、泰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馬雅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商之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資拓宏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會議緣起與宗旨

       由於資通訊科技在醫學、健康照護、以及公共醫療等等方面的應用日益受到重視,醫學資訊的發展已被視為未來二十一世紀醫學發展之三大重點趨勢之一。此外,電子病歷、影像儲傳、交換標準、遠距照護、醫療產業整合等等新的醫療管理與科技趨勢,再加上網際網路帶來的資訊分享及傳輸便利性等衝擊之下,對國內醫療產業已開始產生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的效果。
目前的醫療資訊研究,已從過去著重於「功能導向」的醫療資訊系統、「以醫療人員為中心」、「紙張為主,系統為輔」的方向,在典範轉移之下,醫療資訊系統發展走向已有所改變。例如,系統功能從以往著重於個別部門的功能需求,逐漸轉變成以醫療流程為設計時的思考中心;系統目的從以往滿足醫療人員的需求,逐漸轉變成著重以病人需求為中心;醫療流程也逐漸以電腦系統取代傳統的紙上作業。此外,在網路化趨勢及通訊協定日趨成熟的帶動之下,從院內各項資訊系統及醫療儀器之間的整合,到跨院際的資訊交換,也都有豐碩的成果。
 
      高齡化是一個國際趨勢,我國也已邁入高齡化的社會,同時因為國內經濟型態及家庭結構的變遷,晚輩移居外地且子女奉養觀念改變,高齡者的照護需求日益增加也越來越受重視。隨著高齡者照護需求的增加,政府已陸續推動活躍老化和長期照護相關的政策與計畫,也使得高齡和長期照顧產業逐步發展。使用資訊與通訊技術,有助於改善高齡者和長期的照顧管理、照顧費用控制、服務品質提升、減緩失能情形發生,減輕家庭照顧的負擔,分攤高齡照顧的風險,以滿足我國高齡者能夠享有健康生活、幸福家庭、活力社會與友善環境,達到延長國人健康年數、減少失能老年人口的目標,並且整體提升高齡者生活幸福感。
 
      本屆研討會-2016年國際醫學資訊聯合研討會,訂由臺北醫學大學和中央研究院及台灣醫學資訊學會共同主辦,並邀請相關學、協會一同協助參與,希望能承繼以往大會宗旨及精神,並且擴展大會對領域學術及實務界之影響層面,廣泛邀請歐美及亞太地區醫學資訊專家學者及國內產官學界參與,針對我國的需要與國情,並參考國外的經驗,分別研討醫療資訊各項議題,並且為下一代醫療資訊系統發展願景、目標及重要研究議題凝聚共識,以提供未來醫療資訊系統發展、長期照護及相關學術研究的參考。如此將有助於我國健康知識經濟與國際交流相關業務之發展與推動。

 
  2406_966558f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