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與組織

0

臺北醫學大學
醫學科學研究所

              台灣蛋白體學會

緣 起

蛋白體學技術對生物學、疾病研究、生物科技及農業有廣泛的應用能力。近年來蛋白體學之相關研究發展相當快速,在相關的基因體研究及生醫應用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台灣蛋白體學會自2003年成立以來,一直在蛋白體的相關研究及應用不遺餘力的推動,因此過去幾年,台灣各校及研究機構在這領域都有相當程度之進展,且擁有豐富的蛋白體學研究設備及核心技術。由於受到國內學界支持,台灣蛋白體學會會員也逐年快速增加當中,目前已有超過350位會員,而台灣科學家發表蛋白體學相關的國際論文也與日俱增。有鑒於蛋白體學領域日進千里,充份瞭解學界現今研究概況誠屬必要,因此自2007年起,台灣蛋白體學會決定每年與各學術單位合作舉辦蛋白體學相關之研討會,希望能藉此持續地快速提升蛋白體學技術的發展,期能對台灣科學有更大的貢獻。2013年台灣蛋白體學會將舉辦國際性研討會,介紹國內外蛋白體學於生醫研究及應用的現況及最新發展,提供世界各國學者一個相互切磋的平台,以增進國際間交流。

  本次研討會由臺北醫學大學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和台灣蛋白體學會共同主辦,由張文昌院士擔任大會主席,閻雲校長、王惠鈞院士及蔡明道院士擔任榮譽主席。將邀請來自美國、歐洲、日本、韓國、台灣等國際上蛋白體研究之重要學者,希望能促進台灣相關領域與世界一流學者之間的相互交流機會,以期增加台灣在世界舞台上的能見度及國際合作的機會。本次研討會包涵五大主軸:

(一) Translational Medicine in Cancer Biology
(二) Technology Development and Structure Function
(三) Translational Medicine in Neuron Disorder
(四) Translational Medicine in Stem Cell Research
(五) Biosignatures in Translational Medicine


組 織

2013台灣蛋白體學會年度研討會籌備委員會

大會時間:102年5月24日至5月25日
大會地點:醫學綜合大樓後棟十六樓演講廳 (當參與人數多時增加第二會場-4樓誠樸廳)

榮譽主席:閻雲校長、王惠鈞院士、蔡明道院士
大會主席:張文昌院士
台灣蛋白體學會理事長:廖寶琦理事長
主辦單位: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台灣蛋白體學會
協辦單位: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
籌備會召集人:林琬琬教授 (醫科所教授兼所長)、

籌備會執行祕書:呂千佩技士 (醫科所祕書)

工作小組成員
學術組
黃彥華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生化學科副教授 (分組召集人)
陳玉如    台灣蛋白體學會常務理事 (學會代表) (分組召集人)
阮雪芬    台灣蛋白體學會理事 (學會代表)
王家儀    臺北醫學大學醫科所教授
陳瑞明    臺北醫學大學醫科所教授
李仁愛    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副教授

招商組
李信昌    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 (分組召集人)
陳逸然    台灣蛋白體學會理事 (學會代表)
施純光    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

總務組(行政資源組)
沈芯伃    臺北醫學大學醫科所副教授 (分組召集人)
陳逸然    台灣蛋白體學會理事 (學會代表)
趙達愷    臺北醫學大學副總務長
李美萱    臺北醫學大學研究發展處研究推動中心主任
王淑慧    臺北醫學大學研究發展處共同儀器中心技正
沃國瑋    臺北醫學大學生涯發展與就業服務組管理員

資訊組
萬序恬    臺北醫學大學資訊處副資訊長 (分組召集人)
張權發    台灣蛋白體學會祕書長 (學會代表)
吳怡潔    臺北醫學大學生涯發展與就業服務組管理員

財務組
黃惠美    臺北醫學大學醫科所副教授 (分組召集人)
王雅雀    台灣蛋白體學會祕書 (學會代表)
呂千佩    臺北醫學大學醫科所技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