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閱讀更多

海報

 3326_26a9dde4.jpg
閱讀更多

最新消息

閱讀更多

最新照片分享

閱讀更多

研討會內容

研討會名稱[生統中心 專題演講] 醫學中心研究資料庫的建置與應用
開始日期2016-11-04 14:00:00
結束日期2016-11-04 15:30:00
活動說明【生物統計研究中心-專題講座】
【題目】醫學中心研究資料庫的建置與應用
【時間】105.11.04 14:00-15:30
【地點】臺北醫學大學口腔大樓一樓會議室
【講師】高雄醫學大學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楊主任奕馨
【大綱】 利用台灣全民健保資料庫從事臨床醫學研究,過去幾年已有許多成功的案例,醫學界對其廣泛的運用,帶動了更多研究用資料庫的需求;健保資料庫有其數量大、資料完整及具有人口代表性的優點,然而健保資料畢竟仍與病歷資料不同,在探討各種治療處置介入後之預後追蹤情況,或是診斷時所需的檢驗檢查結果,則無法得知,因此使用健保資料庫能夠探討的研究項目不免受到限制。 
醫學中心或是各大型醫院體系原本就已經具有豐富的院內醫療資料庫系統,因此妥善運用醫學中心的醫療資料庫系統,是可以補足健保資料庫中缺乏檢驗資料及自費項目的限制。然而醫療資料庫用於臨床醫學研究會伴隨其他需要克服的問題,如:病人隱私個資的保護、資料庫維護的技術問題、推廣院內同仁使用的相關管理辦法等,本演講將以南部一醫學中心為例,分享建置及推廣院內研究資料庫的經驗。
主要聯絡Mailsilvia@tmu.edu.tw
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