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閱讀更多

最新消息

閱讀更多

最新照片分享

閱讀更多

研討會內容

研討會名稱病人安全創新策略---建構應變彈性的健康照護組織
開始日期2014-01-07 09:00:00
結束日期2014-01-07 17:00:00
活動說明Resilience在本世紀可說是相當耀眼的名詞,它的意涵包括適應力、應變力、彈性、恢復力、復原力等,因此,System Resilience (系統應變力或系統恢復力)被定義為:當系統面對預期或非預期發生的一些干擾或衝擊時,可以即時調整因應,並維持系統運作的能力。目前使用對象橫跨社會科學、自然科學與工程科學領域。應變彈性工程(resilience engineering)則係以一種新的思維與分析方式,在事件發生之前、中、後,育成並展現系統的預測、防範與調適及應變能力,保障系統安全。近年來因為應變彈性工程的推動,在產業界及自然災害等的安全管理與防制上,獲得突破性的發展。
無可諱言,近年來,醫療照護服務業在效能、安全及經濟、財務等面向,都承受極大的考驗,先進國家的醫院無不積極尋求解決策略,除嘗試以精實(lean)等方式進行成本控制與效率提升外,亦透過各種品質管理、整合性照護等作法,強化醫療照護與病人安全。然,由於醫療照護服務的複雜性與特殊性,目前成效仍較有限。惟,鑑於應變彈性工程應用於產業、自然環境、國家安全等有關安全議題之管理,成效斐然;近來國際上紛紛倡議將應變彈性工程的概念引進醫療照護產業,以增進醫療照護組織與醫療專業人員的應變能力,期能在各種壓力考驗之下,仍能有效促進病人安全。
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在此領域之知名國際專家Erik Hollnagel 教授來台演講與指導,一方面增進醫界對歐美國家推動具備應變彈性的健康照護組織之發展現況與趨勢之瞭解,二方面使與會者學習系統應變力與應變彈性工程的理論與方法。本研討會上午場著重於resilience 與resilience engineering 的觀念與發展介紹,下午場著重於resilience engineering應用之探討。

【主辦單位】: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承辦)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日期:中華民國103年1月7日(星期二)
地點: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綜合大樓前棟四樓誠樸廳(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報名方式:
(1)電話報名:(02)27361661#6593 衛生政策暨健康照護研究中心 管小姐
(2)E-mail報名:請填寫附件報名表,寄至hprc@tmu.edu.tw
(3)網路報名:請上臺北醫學大學學術活動網(http://event.tmu.edu.tw/actnews/?Sn=1143)
(4)傳真報名:(02)27361661#6594
全程免收費用,請於 103年1月 2日前完成報名。報名成功,主辦單位將另行通知。

對象:衛生主管機關、醫療照護機構、相關學術研究機構與民間團體代表及有興趣之社會人士 名額限制:100名

申請學分:臺北醫學大學教職員訓練時數、公務人員學習時數、台灣醫務管理學會教育積分、台灣護理學會教育積分、台灣急診醫學會教育積分、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積分申請中)
※本研討會提供英文講義,討論得以中文或英文進行。
主要聯絡Mailhprc@tmu.edu.tw
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 病人安全創新策略---建構應變彈性的健康照護組織 研討會 Adobe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