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摘要

研討會名稱大數據分析於基因體與蛋白質體學之應用
開始日期2017-05-26 13:00:00
結束日期2017-05-26 17:00:00
活動說明在過去的10到20年間,儘管生命科學蓬勃發展,仍然存在許多無法被有效解決的問題,甚至有些問題是無法被發現與觸及。但在生物科技技術日新月異,計算機硬體逐漸走向完善的時刻,這些問題似乎出現了一道新的曙光,一股大數據分析的浪潮正朝著生命科學界席捲而來。
隨著幾個重要的大型基因體定序計畫完成,基因體學與蛋白質體學已逐漸成為生命科學領域中重要的課題。在蛋白質體方面,以質譜(Mass Spectrometry)為主的技術平台已成為研究蛋白質體學的主力工具之一。由於質譜技術能夠對大量蛋白質進行快速、靈敏的鑑定及定量分析,進一步藉由分析蛋白質體在不同狀態下的表達量差異及其轉譯後修飾,我們得以一窺細胞生理變化奧秘,找尋擔任調控的關鍵因子,以利於新藥開發的研究。在基因體方面,次世代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技術也同樣能夠於短時間內產生「巨量」的短片段資料,提供研究者進行生物資訊分析,是目前基因檢測、序列組裝、疾病分析之關鍵技術,亦是近年來最多國內外研究團隊所運用的基因體研究平台。除此之外,NGS亦可應用於新興研究領域,例如:「環境微生物組成與轉錄體功能性分析(Metagenomics/Metatranscriptomics Analysis)」及「發現RNA干擾分子(Discovery of RNA interference, RNAi)」,前者為一快速菌相檢測平台,可作為疾病診斷、投藥標靶及食品安全等之參考依據。而後者則可針對宿主與微生物間進行分析,觀察是否有尚未被發現的RNAi或是未知功能的基因。
以上所述,皆是由於大數據時代的來臨,才得以讓我們能從不同的角度與觀點切入。但值得注意的是,巨量的資料為我們帶來了希望,但也同時迎來更多挑戰。本次演講我們針對蛋白質體與基因體在大數據分析的應用上,規劃以下幾個主題與大家分享:

 大數據分析於基因體與蛋白質體學之應用
 辨識病毒微小核醣核酸與重建基因調控網路
 次世代定序資料分析(一):基因表現量分析
 次世代定序資料分析(二):環境微生物組成分析


日期:106/5/26(五)
時間:下午1:00~5:00
題目:大數據分析於基因體與蛋白質體學之應用
地點:臺北醫學大學大安校區B2會議室B204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二段172之1號11樓
講師:元智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李宗夷 教授

聯絡人 : 資訊處 研究資訊組 (02)27361661 轉分機8741 管瓊瑛
主要聯絡Mailkuancy999@tmu.edu.tw
參考連結
報名開始日期2017-05-16 00:00:00
報名結束日期2017-05-25 13:00:00
限制報名人數15
附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