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閱讀更多

最新消息

閱讀更多

最新照片分享

閱讀更多

研討會內容

研討會名稱「醫療社會責任明確化—醫界社會承諾」論壇
開始日期2013-01-19 08:30:00
結束日期2013-01-19 12:30:00
活動說明 美國財政懸崖,在最後一刻及時解決,讓全世界都鬆了一口氣;反觀台灣的醫病懸崖卻持續存在,如果未能妥善處理,不僅醫病雙方更加對立,社會也將付出鉅大成本,出現「三輸」局面。
 健康是每個人的最大資產,醫療則是基本人權,但受限於醫療不確定性,難免因醫療處置失當而出現醫療糾紛。行政院院會日前通過「醫療法」第82條之一修正草案,明訂「醫事人員執行醫療業務,以故意或違反必要之注意義務且偏離醫療常規致病人死傷者為限,負刑事責任。但屬於醫療上可容許之風險,不罰」。對醫療過失有更明確且適宜的規範,可望緩解醫病雙方的歧見。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於民國102年1月7日審議「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通過醫療院所應設置關懷小組或指定專人,必須在醫療糾紛出現的兩個工作天內,主動和病患及家屬溝通,並付出關懷。雖部分醫事團體對「醫糾法」的實際作為仍持審慎質疑態度,但不容否認的是,該法有其正面意義。
 儘管「醫療法」修正草案及「醫糾法」都往前跨出一步,醫療機構也一再提昇醫療品質,但在當前醫療資訊明顯不對稱的大環境下,一旦醫病雙方對醫療處置有不同見解,醫療糾紛還是難以避免,且常爭訟多時,耗費社會資源。
 為免走到這個地步,除醫界應自律,並致力提昇醫療品質外,政府也應努力縮小醫病間醫療資訊的落差,並將「醫療社會責任合理化」,提昇為「醫療社會責任明確化」,讓醫事人員清楚知道自己的社會責任,減少醫療缺失。
 萬一最後仍不幸出現醫療糾紛時,可再透過相關機制,引導醫病雙方經由聆聽、包容、諒解及共識等四個步驟,把歧見降到最低,減少傷害。
 將「醫療社會責任合理化」提昇為「醫療社會責任明確化」,過程難免艱辛,卻是緩解醫病對立,進而解決醫病懸崖的最佳對策,今日不做,明天勢必後悔。
  

 
【論壇內容】

 致詞:邱文達/衛生署署長
 貴賓介紹:閰雲/臺北醫學大學校長

 引言(一) 以法界觀點談醫界應有之社會承諾
  主持人:李祖德/臺北醫學大學董事長
  引言人:陳守煌/法務部政務次長

 引言(二) 以民眾觀點談醫界應有之社會承諾
  主持人:閻雲/臺北醫學大學校長
  引言人:謝天仁/律師、消基會前董事長

 引言(三)以醫界觀點談醫界應有之社會承諾
  主持人:邱弘毅/臺北醫學大學副校長
  引言人:林芳郁/臺北榮總院長

 綜合座談(一)執業環境合理化
  主持人:李明濱/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與談人:吳肖琪/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
      陳時中/前衛生署副署長
      陳聰富/台大法律學院教授
 
 綜合座談(二)回應社會之期待
  主持人:嚴長壽/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與談人:黃淑英/台灣女人連線創會理事長
      陳玲玉/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陳再晉/臺北醫學大學內科臨床教授

 綜合座談(三)病人安全之促進
  主持人:楊漢湶/臺灣醫院協會理事長
  與談人:林奇宏/臺北市衛生局局長
      謝武吉/臺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
      鄭逸哲/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

 總結:李祖德/臺北醫學大學董事長



※本論壇認列醫務管理學會繼續教育積分3學分、北醫教師教育積分3學分、職員教育積分3學分、公務員學習時數

主要聯絡Mailcst0413@tmu.edu.tw
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 醫療社會責任明確化論壇-議程海報_0111修-02 (1) 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