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開放源碼國際研討會

著眼於教育、技術、社會交流的自由軟體/開源軟體研討會

三天的緊湊議程、三大主題面向、三十項重要議題

產官學界共同與會到場,共同探討各領域相關議題

本屆特色

教育雲端、行動學具、HTML 5、未來教室、地理資訊、
搜尋引擎、影音平台、自由教材、語言學習、法律、女權,

各式重要且先進的議題,都在 ICOS 2011帶來精彩的探討!

一、HTML 5 + 行動學具 + 雲端的寧靜革命。

  2011 年是個非常特別的一年,許多革命性的技術和概念都逐一推出,並且造成轟動。其中,以網頁標準 HTML 5、行動裝置以及 HTML 5帶來了極大的討論,諸如 Google、Apple 等等科技公司都對此技術投入無比的關注和期望,將之推展可以媲美 Flash 之跨平台媒介。而諸如平板電腦、電子書包等等行動裝置也如火如荼的發展,甚至將會在未來引進到各級教育單位和學校單位,成為新一代年輕學子在學習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科技。最後雲端相關的科技,早就在媒體、學界、產業界引起了軒然大波,這樣的技術當然也會影響到各級層面。

  ICOS 2011 今年,針對這三者所帶來在教育、技術領域上的寧靜革命有非常大的重視。在這三者的所帶來的議題上,ICOS 2011 今年設計了許多與之有關的議程,並且將眾多的講題議程歸類成「教育、技術和社會」三大領域。每個領域都有超過十場諸如演講以及座談會的議程,來探討上述三者在該領域之運作、應用以及影響等等。更甚者,我們請來了業界、學界等各方面頂尖的專家、學者等,為大家帶來這三個議題上所包含諸多的知識和面向。

  ICOS 2011 可以在各種不同領域上帶給您自由/開源軟體方面的全新觀點!

二、教育,因此重新定義未來

  2011 年開始,有諸多如平板裝置、雲端運算等的科技與概念都傾巢而出,大大的影響了人類生活的各個領域,而對於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基礎「教育」來說,這些科技的出現更是無可避免的會被逐步影響。今年,ICOS 2011 就要針對這些科技,來探討如何將這些先進發展的資訊科技妥善利用於服務教學教育上,除了審視現在教育環境之資訊化情況以及科技應用之外,還一同帶領聽眾邁向未來數年的教育環境之變化。

  我們有針對教育雲端、行動裝置在教育的應用、未來學校、數位教室、各領域自由教材等議題皆有著墨,甚至還特別邀請來自法國的講者,來講述關於在西班牙導入自由軟體來進行教育的情況,對於將自由軟體導入教學有興趣有熱誠的老師們,一定不能錯過這次機會。

三、網路,因此延伸無限可能

  ICOS 2011 非常重視網路方面的各種技術議題,諸如 HTML 5、影音串流、雲端技術、地理資訊系統等等,甚至各種回饋自由軟體社群的事情,像是協助提交 bug、軟體翻譯等議程都有著墨。在 HTML 5 方面,我們邀請到了國網中心和中央研究院的人員來演講,例如 HTML 5 新特色以及 HTML5+Microdata–網頁結構性標註與實作探討等議題。甚至還要邀約諸多公司以及相關代表,來談論各家瀏覽器,例如 Firefox、Google Chrome、Safari、IE 等等瀏覽器,在 HTML 5 上的支援相關議題。在網路內容管理方面,我們請來了各大 CMS 社群的高手來進行一場 CMS Show,內容包括了 Joomla!、Drupal、Moodle、Plone 等等,CMS 的相關議題應有盡有。

  在回歸自由軟體本身的技術議程,我們設計了一場如何協助自由軟體開發的座談會以及與翻譯自由軟體相關的演講,請來了各個在自由軟體社群上頗有名氣的幾位大大,為這些題目分享他們寶貴的經驗。

四、社會,因此呈現多元面貌

  ICOS 與其他自由/開源軟體研討會不同之處,就是我們特別的注意與社會相關的自由軟體議題。我們相信,資訊科技除了技術之外,在社會、文化等方面也是有許多的影響,以及值得探討的地方。今年我們邀請到 WOFOSS (台灣女子自由軟體工作小組)舉辦了一場女性參與資訊的議題。除此之外,還針對了自由軟體在法律方面的議題,請來了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廠的專家,來為我們進行一場演說。在非營利組織方面,我們請來慈濟、新唐人亞太電視台、青草湖社區大學等團隊,一同來分享他們使用自由軟體的經驗。在人文藝術方面,我們請來了 Openlab Taipei 組織,為我們帶來一系列與自由軟體相關的藝術表演。

特別介紹

預測未來教育雲端發展的重要議程

  9/9下午一點半,由教育數位平等聯盟、國網中心、Ubuntu Liunx在台灣的公司 Canonical,以及各縣市資訊處開會集結起來,一起探討未來台灣教育雲端的各種發展面向問題。預計將由基層觀點出發,討論台灣教育雲的需求,探討台灣教育雲的供應商列表,以及台灣教育雲的正用與誤用。這是場非常重要的議程,關注在教育發展的您,絕對不可錯過!

創新獨特的 ICOS Talk

  本次 ICOS 在第三天採取了台灣開源研討會前所未有的形式,也就是一場只有二十分鐘的短議程。這樣的短議程,除了讓人感到緊湊、新鮮之外,更是要求講者將想要宣揚、想要倡導、散播的理念和想法,集合在短短地二十分鐘精華之內!

關注在人與人交流的 ICOS 花園

  延續著去年 2010 年 ICOS 首次創辦的世界咖啡館活動,今年更決議將世界咖啡館的活動延長,並且以全新的形式,由在 NPO 領域耕耘多年,地位崇高的 One village foundation 創辦人唐瑋以及 Arne 來精心策劃,在第二天的下午舉辦一個名為 ICOS 花園的活動,以此極具創意、創新且成效卓越的交流互動節目進行跨領域的各種交談和探討。

大會資訊

活動網址: http://icos.org.tw/

日期:2011年9月9日 (五) ~ 9月11日 (日)三天

時間:早上9點30分至下午5點30分

地點:國立台灣大學共同教學館1F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交通資訊:

1.捷運新店線公館站2號出口舟山路進入台大校園,直走至鹿鳴廣場對面於左邊即可到達共同教學館。

2.公車、捷運資訊及台大地圖請見活動網址。

收費:為了鼓勵大家的參與,今年的 ICOS 不收報名費,但也不贈送衣服。

   但仍然提供紀念服團購的服務,團購辦法請密切注意官網訊息。

各級單位

指導單位:教育部電子計算機中心

主辦單位:國立台灣大學、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協辦單位: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與學習之學術與社會應用推廣計畫- Daodin 社會網路服務系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贊助單位:台灣微軟

承辦單位: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